2021-01-21 哄娃睡觉

一直以来就想做娃的哄睡训练,娃能够自主入睡的那种。


从不到一岁的时候,娃还放在小床的那个时候其实我们就尝试过了,娃那个时候小,自己爬不出床来,所以专家说是最好训练的时期。

但是有一说一,那种睡眠训练真的是对大人的折磨,因为你离开房间娃就在里面一直的哭一直的哭。教程里说循序渐进,一开始2分钟进去看一次,再之后5分钟再之后拉到20分钟,让娃觉得你并没有抛弃她,但是也会逐渐明白她的哭闹并没有啥作用,所以放弃抵抗,不如直接睡。

这个方法在我们家里试了两次后就放弃了,因为娃实在哭的太委屈,姥姥在的时候她会不顾一切的冲进去,姥姥回国了后曲老师也会不顾一切的冲进去。

然后过了一个月后我们再想训练的时候,发现娃已经可以爬出小床了… 然后跑到门口敲门了。

现在娃大了,可以和她沟通了,想着与其强迫她一个人入睡,不如尝试和她沟通,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管她懂不懂先试试再说?

于是一天晚上和她说:娃,老爹给你讲两个故事,给你个小毯子,然后你如果能自己睡的话,早上我给你两个gummy bear ( 一种小熊维生素软糖) 你看如何?

她对gummy bear 那是一直很喜欢的,对故事也很喜欢,于是说了个好。

于是我就讲完两个故事,给她盖两个毯子,把灯开的挺暗(她说怕黑),和她 kiss good night 了之后,说爸爸就在门口哈,你自己尝试闭眼睛睡睡,不害怕,如果能自己睡的话早上起来爸爸给你吃gummy bear !

娃这个时候正躺着啃她的小毯子,小毯子对于她来说就如同奶嘴一样,是最好的安慰剂。

然后我就蹑手蹑脚的趁着这个时候跑了出去,把房门带上,就坐在门口听里面的动静。

我房间里本身是有个摄像头的,现在拆了,我此时此刻特别好奇她在里面干啥。

果然过来一阵子之后里面听到了娃下床的声音,砰砰砰的脚步声听着娃跑到门口来了:

“爸爸你在不在外面?”

“我在哈“ 我赶紧开了门,第一时间到了房间里面, 她一看到我在外面,就砰砰砰自己又跑上床了,继续啃她的小毯子,安心了。

过了大概又十五分钟,我听里面没动静了,刚准备离开,突然听到里面娃微弱的叫: “爸爸你在不在外面?”

这个时候我就不进去了,隔着门应了声 : “ 我在哈!”

她听到了应该挺安心了,因为再过了10多分钟里面都没有动静了。

等到我一个多小时后进房间去睡的时候,娃已经四仰八叉的睡着了。

流水种种,记录把娃哄睡的过程。

这个事儿我和曲老师也交流过,她哄不睡,娃一看到她就兴奋,想要和妈妈玩。所以这个事儿得让娃觉得无聊的老爸出马。

我也深刻的体会了在家庭教育里面,没有人是多余的。不是那么讨娃喜欢的角色,也可以通过思考,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,嗯。

3 thoughts on “2021-01-21 哄娃睡觉

    1. 可不是了,最近再完成一件件以前觉得估计要训练很久,但是其实训练起来一次性就成功的事儿。
      娃真是比我们想像的聪明的多的生物,其实心理儿门儿清,无非不想这么做而以。

Leave a comment